时间:2022-06-22 09:16来源:内部原创 【字体:

为了加强我校实验实训室的安全工作,及时妥善处理各类紧急事件,提高处理紧急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调水平,有效保障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,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,按照“安全第一,预防为主”的原则,特制定本安全应急预案。

一、火灾应急预案

(一)一旦发生火灾,在场师生应立即切断起火点现场的电源(开关),并尽可能利用现有消防设备进行扑救,将火灾控制在最小危害,避免火情的进一步蔓延,同时向中心领导报告。

(二)若使用现场消防设备难以扑灭时或无法控制火势时,应立即拨打“119”电话报警求助,同时向中心领导和总务(保卫)处报告,并安排人员引导消防车辆进入现场。

(三)报警同时,应在保证人身安全的条件下迅速赶往火灾现场投入灭火救助工作。

(四)发生火灾时,如有人员被火围困,要立即组织力量抢救,坚持救人第一,救人重于救火的原则,同时拨打“120”求助抢救伤员。

(五)应当根据火场的具体情况,按照事先选定的路线迅速地组织师生撤离。

(六)火灾扑灭后,要注意保护好现场,接受事故调查,如实提供火灾情况,同时将事故情况上报学校总务(保卫)处。

二、实验实训室盗窃事故应急预案

1、发现实验实训室物品失窃事故后,及时向中心及校总务(保卫)处报告。

2、在保卫人员到来前,安排人员保护好案发现场。

3、认真做好被盗物品的登记工作。

4、根据被盗物品的数量和价值,经请示后配合校总务(保卫)处向公安机关报案。

5、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察现场,为侦破案件提供有利条件。

三、实验实训室安全预案

1、学生在实验实训室进行实验训时,课前都要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。应重视加强学生安全意识教育,实践指导教师和管理员要经常提醒学生时刻注意人身、财产安全。

2、对于学生严重违反操作规程危及安全时,应及时予以制止;对于不听劝告的,应立即停止实验实训。在实验实训过程中,实践指导教师要留意状态不佳的生病学生,以免发生意外。

3、注意加强实验实训设备的安全性能检查,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(如设备外壳漏电、导线破损),确保设备的安全使用。

4、学生在实验实训过程中,实践指导教师和管理员应加强现场的巡查,对于发现糊焦味、冒烟、明火等异常情况,要及时关断电源查出故障原因及时处理,以免故障扩大导致安全事故。

5、对于发生触电,应立即切断电源,对触电人员进行现场处理,同时通知校医务所,并向中心领导报告,必要时打120,开展紧急救治和送医。

四、实验实训室日常安全管理

1、加强实验实训室的日常安全检查工作,经常组织防火、防盗安全自查,贯彻边检查边整改的原则,及时发现和处理事故隐患,提出整改意见和按要求进行整改,堵塞漏洞,做到防患于未然。

2、加强实验实训室管理员管理,做好实验实训人员、来访人员的进出登记工作,发现可疑人应及时报告。管理员应做到每日巡回检查实验实训室的安全情况,特别要检查门窗是否完好,设备是否齐全;每次实验实训结束后,检查门窗是否关好,水电是否关闭(断),并做好每日安全记录。

3、加强安全防范教育和培训,强化安全意识,提高师生自防自救能力。

4、未经专业科负责人批准和办理相关手续,不允许非本校学生到各实验室进行实验,同时不允许实验室私自外借仪器设备或挪为私用。

5、定期检查消防设施、监控系统,确保设备始终处于完好状态。

本预案自制定之日起开始实施。

 




编辑:张清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