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:2022-06-22 09:16来源:内部原创 【字体:

一、目的

为应对实验实训教学中突发的停电事件,及时、有序、高效地做出相应处理,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,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和负面影响,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秩序,特制定本预案。

二、适用范围

全院实验实训室发生的如下两种停电情况:

1.接到停电通知的情况

2.突然发生停电的情况

三、停电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

(一)接到停电通知的情况

1.发布停电通知

在接到学院有关部门停电通知的情况下,实验实训中心应在第一时间以网络、广播、粘贴停电通知的形式向教学单位及师生发布停电消息。各教学单位应第一时间通过电话、网络、广播、粘贴停电通知的形式向任课教师及学生发布停电消息。

2.维持教学秩序

(1)白天停电

白天停电时,在未接到学院通知的情况下,任课教师按照既定教学任务组织教学,不得私自停课、提前下课及调课。因停电导致设备设施无法使用影响实验实训教学的,任课教师应因地制宜、因时制宜改变教学内容、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,采取讲授、组织讨论、课堂测试等形式继续开展教学,维持教学秩序。

(2)晚上停电

按照学院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执行。

(二)突然发生停电的情况

1.白天停电

课前发生突然停电情况,在未接到学院通知的情况下,任课老师及学生应按照教学任务安排按时前往指定实验实训室上课;课堂教学过程中发生突然停电情况,任课教师应把控课堂秩序继续组织教学,并组织学生做到“四不”:一不走出实验实训室或在实验实训室内随意走动;二不拍打桌子或设备;三不高声怪叫;四在未接到学院通知的情况下不得提前下课或放学。

2.晚上停电

课前发生突然停电情况,按照学院统一安排和部署执行。课堂教学过程中发生突然停电情况,任课教师首先将学生控制在实验实训室内,维护秩序,稳定学生情绪,等待来电或在教师指挥下带领学生安全离开实验实训室。如是短时间停电,教学单位应通知任课教师及学生在实验实训室内等候来电。如停电不能在短时间内恢复,任课教师须组织学生疏散,防止发生踩踏事故。

四、信息报送和处理 

发生突然停电事件时,第一时间按照下面双渠道信息报送方式同步报送并及时处理:

(一)信息报送方式

1.发现人——>实验实训中心——>分管教学院领导 ——>作出教学安排决策。

2.实验实训中心——>总务(保卫)处——>分管院领导——>组织电力抢修。

(二)信息报送要求

1.接到停电通知的情况

实验实训中心应在接到停电通知的2小时内向分管教学院领导报告,并请示分管教学院领导决策教学安排。按照院领导指示及时通知各教学单位,做好教学安排工作。

2.突然发生停电的情况

实验实训中心在发现突然停电事件后,在5分钟之内向分管教学院领导报告,并请示分管教学院领导决策教学安排。按照院领导指示及时通知各教学单位,做好教学安排工作。同时,将停电事件报告给总务(保卫)处,请总务(保卫)处查明停电原因并及时抢修。

五、其他工作

1.信息登记

实验实训中心建立实践教学突发事件登记台账,及时记录停电事件发生的时间、停电原因、停电时间、处理时间等。

2.教学秩序监控

实验实训中心在发现停电事件后,应组织人员对全院实验实训室教学秩序进行检查,并对检查情况进行登记,对违规情况进行通报。

本预案由实验实训中心负责解释,自发布之日起执行。

 




编辑:张清深